普悠瑪列車發生鋰電池爆炸

 

【黃瑞娟、王文傑╱花蓮報導】台鐵首例鋰電池爆炸案!普悠瑪列車昨晚行經花蓮時,一名旅客行李箱內的行動電源突然爆炸起火,旅客急忙拿滅火器撲滅,車子也緊急停靠南平站檢查,幸無人傷,列車因此延誤5分鐘,行動電源品牌及起火原因仍待查。


台鐵指出,從台東開往樹林的445次普悠瑪號,坐在第3車廂的呂小姐和3個朋友從花蓮玉里站上車,4人行李箱全放在頭頂上的置物架,快抵達南平站時,聽到一聲類似氣球爆炸的聲音,並聞到燒焦味,呂小姐按緊急按鈕通報,按完鈕又聽到第二聲爆炸聲,朋友的黑色行李箱冒煙,其他乘客立即將行李箱拖到地板,用滅火器狂噴,其餘旅客則到其他車廂躲避。


乘客行李箱被炸開

台鐵派人檢查爆炸的行李箱,打開後發現行動電源已經爆開變形,衣服也被燒黑,行李箱也有破洞。呂小姐說,這個行動電源是朋友贈送,不知什麼牌子,她用了幾次都沒問題,昨放在朋友的行李箱內,沒想到會爆炸。


台鐵說,當時整輛列車共有372人,發生意外的車廂則有46名乘客,事發時乘客鎮定,疏散到其他車廂,並無人受傷,而列車於8時12分於南平站緊急停車,由於車廂仍有煙霧,地板也都是滅火器乾粉,列車開往花蓮站後更換編組,延誤了大約5分鐘。


台鐵表示,此為首例發生在台鐵車廂的鋰電池爆炸案,鐵路警察已上車蒐證,未來是否針對乘車旅客攜帶物品增訂規範,將再研議。